(各种平台让我很馁)全文前2卷以及一些小零碎将陆续重发于个人WX公众号miaowuYT,另有只有一人的新扣群(811439870)出入随意,行止由心!

逍芙《翠嶂横烟逍魂道》卷三第八章 隐姓名孤身走天涯

芙儿其实有很好很好的习武天赋,苑绣青不放手是有原因的。

月光照进屋里,杨逍的白衣垂落而下,整个人似乎在发光。

他从带着甜和痛的记忆中醒来,有些纤薄的下唇往上弧着,二十几年前这片唇上被袭击反噬的齿痕当然已经没有了,但那一丝笑还挂在那里。

苑绣青到底只是个可怜的女人,她杀了晓芙,也就斩断了她对这人世的最后一点温柔。

从那以后这世上就真正只有灭绝师太,再没有苑绣青了。

只是她确实疼她,所以她始终咬定是我奸淫虐杀了晓芙,就因为她不想晓芙被别人指责着过一生,生不如死,她也不想她死得太难看,身后还要被人指指点点。

但最后的结果就是晓芙,她捱过了那一掌,没有死。

怎么可能。范遥的脸和身体都僵硬了,以晓芙的功底,生受那老贼尼在顶门一掌,她怎么还能够好好的活下去。

杨逍并不言语,只是双掌上翻,凝神静息。

范遥凝目望去,见他掌心渐渐呈现一青一红,又少顷,红色的掌心薄薄的凝结了一层白霜,而青色的掌心反却隐隐冒出白色的雾气。

以死为生,向死而生。她亦练成了修罗引,不纯,但是很有用,收放随心。

当时你走之后,那叙州路我们继续呆了一个多月,冰雪封城,我们当时却只愿春天不来。

我没有跟她说我的心脉之疾,但教了她全部的修罗引和部分乾坤大挪移的心法,挪移、导力、蓄能、自我修复。

本身她修炼内力的条件就比我好很多,而她本身的峨嵋九阳功底更是对这个心法极其有补益。

再后来她还是回了峨嵋,直至独身一人隐居舜耕山,那几年里即使她几乎已废弃了所有武功,却从未间断过修习九阳修罗引,因为那是我除了不悔之外唯一留给她的东西。

而苑绣青那一掌,用的正是峨嵋九阳功,所以她只是把晓芙去送去鬼门关走了一趟,却也让她更强健的回来了。

那么后来呢,苑绣青已经死了,晓芙为什么还躲着?

尽管听起来匪夷所思,但范遥知道事情就是这样,只是多少年来,他一直以为那个他视作亲妹子一样的少女早就死了,他和杨逍并没有如此深谈过这段往事。

我最后知道晓芙的消息是屠狮大会,古墓派的杨女侠专程来告诉我晓芙在她那,而她那次就是要去清理门户。

你可知她除了要惩罚周芷若,原本更是要清理成昆,只因他早年曾是古墓传人门下弟子。

只是后来无需杨女侠自己出手,成昆便已伏法。

范遥凛然一惊,十余年前少林屠狮大会惊心动魄的一幕幕又重现眼前。

唯十余年已往,成昆是何人,师出何门,都已经不复重要,江湖动荡,何止门派崩摧,更已是塌了朝堂,倒了宗祀,换了帝皇。

当年我就疑虑过,想那古墓派久居终南山后,不问时事亦不问人间疾苦,名气虽大却是虚妄,她又如何突然要插手周芷若和成昆之事。难道原来是晓芙妹子从中牵引?枉我潜身十几年,却不曾抓到成昆他半个衣角。

隐约从宝相楼那边传来七宝莲花漏的报更声,已是五更时分,房中寒意浸人,大明王朝的都城应天府正在醒来。

杨逍的身躯在微弱的晨光里不停的颤抖,脸上发着苍白的光。

我也是多少年后,才真正明白了当年成昆为何没有出来像暗算孤鸿子那样暗算苑绣青,而我们又为何一直抓不住他。

因为和苑绣青一样,其实我们也一直都在被自己的弱点牵引和蒙蔽,纵然机关算尽,终不过螳螂黄雀。

四十三年前那时,不但风陵师太和孤鸿子都是顶尖高手,苑绣青和她的师姊妹也已经接近超一流高手,峨嵋整体已是巅峰状态。

孤鸿子一死,即使此前两派毫无瓜葛,风陵和苑绣青也都顿时把我杨逍当做眼中钉,把明教当做肉中刺。

但是二十九年前我们在汝阳王府取剑时,峨嵋上下已只有晓芙是苑绣青唯一得意的弟子,接近一流高手,还缺乏实战经验,性格也不够狠辣。

所以成昆不要苑绣青像孤鸿子、白鹿子那样死去,因为那样会让峨嵋迅速衰败,甚至会造成晓芙成为新的掌门。

而成昆只想要峨嵋能缠着我们明教,一直斗下去,苑绣青一直都是他最有力的棋子。

成昆发现了我新的弱点,那是处在明教和峨嵋之间那个绝妙的纠结点,更重要的,这个点还把武当也牵扯进来了,这太合他的意了。

既然我还了倚天剑,他就让要苑绣青在另一方面对我的恨更强烈些。

而且他发现他根本都不需要做什么,只要一边看着我一步步走向他想要的目标就可以了,必要时他甚至还可以帮我一把。

范遥的声音颤抖了起来,他以前一直没有意识到他一些作为,在这里也起到了他不曾想到的作用。

说到底是我去把晓芙从苑绣青手里生生抢走,让她留了下来照顾你,然后我还走了,一去十几年,直到万安寺才再见到你。

他们一时都垂头沉默了,最终杨逍先慢慢抬起头来,眼神里重新亮起那朵温柔的火苗。

遥弟,别忘了,晓芙最终比你我想的都更聪明和坚定,她虽然是个小女孩,但她想要保护苑绣青,也想要保护我,她唯一没有想过的是要保护她自己。

我们低估了成昆,而成昆却又低估了她,终于在她面前露出了自己的命门。

他抚了抚自己的胸口,苦笑起来。

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弱点自己是改不了的,倒不如坦然面对。

比如就算你当时不去抢人,成昆他也会想到别的办法。

甚至,我说了,甚至不需要他出手做任何事,我最后依然会做一样的选择,就像我当年扔了倚天剑,就像我在川西道上跟踪她,就像我在长江上逼迫她接受我一样。

我和晓芙,一直都感谢你帮我们做出的那个决定,后来我们一直都在找你,只是你,实在躲得太好了。

屠狮大会那时晓芙还在古墓中休养,杨女侠让我继续安心辅佐张教主,等她三年左右即可下山。

杨逍仰天叹息一声,突然眼泪顺颊而下,说但终是我和杨女侠都低估了这乱世的各种不测。

那么就是六大派围攻光明顶那一年,也是我们兄弟重逢的那一年,晓芙已经怀孕了,所以她不能见她师傅,也不能见武当派。

范遥的眼睛突然在黑暗中闪亮起来。所以晓芙下了光明顶去了别的地方,是这样吗?

她本来是去我奉元路的家中,我父亲是这世上当时除我之外唯一知道她身份的人。

当时她已经隐身埋名十几年,幽灵般的生活在光明顶,在江湖上已经是个死人,此前在带着不悔辗转漂泊时,她就已经习惯了独来独往。这次她依然是易容乔装独自下山了。

杨逍点了点头,望着自己的生死兄弟,范遥语气中那种踊跃的喜悦感是他所熟悉的,在面容完全改变之后,他的喜怒哀乐都是更多的体现在他的声音中。

如今很多香主坛主,他们并不愿远徙西域,他们拼斗半生,可不是为了去那苦寒之地悟道。

但逍遥在,圣火在,其他人,天下之大,各有所安,就随他去吧,等我安置好教中各项事宜,就也去奉元路,和你一起找晓芙。

另外,我得跟你说,或许你该先去找小明王,尽管我不知道你把他安置在了何处。他突然又没头没脑的说了一句。

杨逍并没有太大惊异,但还是挑了挑眉,疑惑的吐出了一个哦字。

范遥坐直了身子,目光直直的对上了杨逍的眼神。

你总是说我总只记得某人初见的样子,是不是?这其实真是个不坏的本领。

我见着了一个十一岁的孩子,他和我五十年前在坐忘谷里初见时的你,至少有七分像。

杨逍的脸色刹时白了,你说的可是曦儿。


西嘶有话讲:

【这一章信息量简直爆炸了,写得好乱,原本是六千多字,压缩而来】


评论(6)
热度(20)

© 西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