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各种平台让我很馁)全文前2卷以及一些小零碎将陆续重发于个人WX公众号miaowuYT,另有只有一人的新扣群(811439870)出入随意,行止由心!

逍芙《翠嶂横烟逍魂道》卷三第五章 会密室手足剖心语

终于完成所有的修撰,也算是此生一大心愿终了,遥弟,只是还劳烦你将它带回光明顶了。

雪白的长衫一尘不染,一道不甚明显的疤痕从额头至鼻尖而下,沿着嘴唇又贯过下巴,几乎是不偏不倚的处在这一张脸的正中。

疤痕早已痊愈,只是呈现淡淡的浅色隆起,细细的一条,将整张脸一分为二,二十几年又过去了,这张脸清矍消瘦了些,也更加苍白,杨逍蓄起了三缕短须,面目却依然能给人一种说不清年龄的迷幻感。

逍遥双子,昔年玉面如琢,如今两两相望,却没有哪一张脸是完整的。

那你要什么时候走,我好来接应你。范遥的脸丑得惊心动魄,在那厚厚的几卷书的纸上摩挲着的手却还是好看的很。

我终是想眼看着二百余卷元史完本,将蒙元盖棺,师徒一场,此后各不相干,也算是我为他做的最后一件事了。

两张疤脸在月光下对望,杨逍平和如水,范遥却是目光炯炯,他微一摇头,你还是改不了的蠢脾气。

我还有件事,今日必须得问你。范遥张了张口,却又觉得有些困惑,逍遥双子,五十余年来一直赤诚以对的不是吗?

这一刹那他却发现不是,如果说杨逍对他隐瞒了什么,那他又何尝不是呢。

垂髫之交黄发仍伴,的确是再没有谁如他们两个一般的生死之交了,但他们毕竟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。

我知道你想问什么。杨逍淡淡的说。

范遥只觉得一股气从胸口直冲上喉头来,一时间竟然不辩是喜是怒,但他还是按耐住了自己,嘴里却也淡淡的吐出一句,那你自己说说。

杨逍却诧异的望了他一眼,第一件事,你此次回去,便把《明教中土流传纪》让书院做个铜字版印一套,将版留着,这样便不怕手稿损毁了。

第二件事,天字门唐昭,是不错的下任教主人选,你若觉得累了,又仍没个好人选,他倒算是可以托付的。

说第三件事,范遥打断了杨逍。

杨逍挑了挑眉毛,有些故作轻松,没有第三件事。

看着范遥的神色,他又补了一句,如今北伐西征都已呈摧枯拉朽之势,惹得蒙元皇帝又拜扩廓帖木儿为中书右丞相,召他入援上都,但徐达日前已经入了奉元路,我却是想要回去一趟。

范遥终于再也忍不住了。

奉元路当然要回去,但我想问的是你让晓芙妹子这些年就一直藏着吗?苑绣青可都死了十多年了!

杨逍像是心窝里被猛戳了一剑样,原本依然挺拔的身姿骤然一缩。

遥弟,你在说什么。他漆黑的眼睛里明显露出困惑的神色,范遥对他太了解了,顿时明白事情可能和自己想的还是不太一样。

只因你那好徒儿,想要迁走晓芙的遗骨,我便想先带她回坐忘谷,你终是也要回去的不是?范遥试探着说,他看见一朵小火苗在杨逍眼睛里跳动着,这么多年过去了,一说到这个名字,杨逍的神色还是那样,温柔的情绪立刻就流露出来了。

我可不管他出于什么目的。范遥继续说,一边观察着大哥微微颤抖的身躯。

我给了他那些狗腿们一顿老拳,自己先把晓芙的墓打开了。

我挖了足足八尺深,但里面什么也没有。范遥慢慢的说,加重了语气,然后停了下来,因为他看见大哥的眼睛湿润了。

那里面自然是什么都没有,晓芙有好些年都在光明顶上呢。

杨逍整个人突然呈现一种虚脱的模样。

现在,既然你已经接管教主的实职,我便可以放心去找她了,这些年四处战乱纷纷,找一个人不是那么容易的。或许她,这次是真的早已不在了。

范遥瞪大了眼,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你是说晓芙没死,还随你去了光明顶,但是后来她又离开你了?

杨逍点了点头。

范遥这下是真的呆住了,说杨逍,你果然是我的好兄弟呢。

杨逍却没有顾忌他面上的变化,或许真的是看不出他脸上有什么变化。

晓芙,她比你我想的都坚强多了,她沿着我给她说过的路线,也就是当年我独自去昆仑时走过的路,就那样找到了坐忘谷。

我简直傻眼了,我以为是梦,以为那是她的魂魄,那一刻,我几乎信了鬼神。

范遥直直的坐着,月光在他坑坑洼洼的脸上投出狰狞的样子,他人却酒醉一样的呆了。

他突然伸手搭在了杨逍的额头,那上面只有月光的寒意,他又回手掐了下自己,疼得很。

他莫名心烦意乱。

逍哥,还是先说你的病是怎么了吧。他其实心里在想,这不是做梦吧,这几日,一切都透着怪异。

从数日前他听到那几声咳嗽声起,他就觉得自己仿佛掉进了似梦似真的恍惚里,他甚至自嘲的想,自己真是老了,都幻听了。

杨逍的眼睛却慢慢的发起了光来,在这许多大事已经完成的放松情境中,回忆已经抓住了他那紧绷了四十多年,如今终于松弛下来的神经。


评论(3)
热度(22)

© 西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