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各种平台让我很馁)全文前2卷以及一些小零碎将陆续重发于个人WX公众号miaowuYT,另有只有一人的新扣群(811439870)出入随意,行止由心!

《翠嶂横烟逍魂道》卷三第四章:夜奔行遇袭显隐门

在天界寺的信鸽到达整整前一日,蝴蝶谷的吕伯接到了明教的飞鹰传书,这只毛色青黑的鹰盘旋着落在草庐前的木桌上时,范遥正对着空空的墓穴发呆。

吕伯也愣住了,眼看着范遥像疯了一样先是挖了三尺深,然后又挖到五尺深,现在已经挖到足有八尺深了。

但坑里没有遗骨,什么都没有,这个前教主亲手标志,现教主每年都来黯然神伤的墓地,甚至连衣冠冢都算不上。

吕伯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,刚好那讯鹰落了下来,他便连忙走开去取信,却看见杨曦已经熟练的架住了鹰,拿了肉片喂它,又把信件已经取了出来。

范右使,他拿了信,有几分雀跃的过来,却一眼看见地上已经被掘了五尺宽八尺深的大土坑,又看看范遥的脸,顿时便愣住了。

当年蝴蝶谷起事誓师时,左使说她既已入土,就不愿再惊扰她,又说这蝴蝶谷倒也挺美,就并未重新收殓过?

范遥站在坑内,满身泥土,似在喃喃自语,又似乎在问吕伯,吕伯点了点头,心中也是惊疑不已。

纪女侠罹难之时,张教主年纪尚幼,并不能将坑掘得太深,只能算草草掩埋,但张教主断然也不会记错地方,且他与左使情同父子,想来更不会欺瞒左使大人。

算算已经快三十年了。范遥一动不动,杨曦低头望去,虽然双目低垂,也看的出他一双眼中竟然隐约含泪。

右使觉得教主知道此事?又或者是他已早将夫人的遗骨移走?杨曦年纪虽小,却有着不合年龄的成熟,初时的惊吓之态已经没有了。

范遥此时心中疑云密布,但还是将手伸向了杨曦手中的黄麻纸卷。

看着那熟念至极的字迹,他千沟万壑的脸上也流露出严肃的表情来。

吕伯,曦儿,若是要你们离开这烟柳繁华的江南和中原,去西域甚至光明顶,你们可愿意?

吕伯叹了一口气,我已经是土埋半截的人了,又只是个服侍教主的仆人,总是教主在哪,我便在哪。至于曦儿,你就带他走罢。

范遥将黄麻纸卷了起来,塞在袖中,跃出坑外,说曦儿我们要现在立刻回天界寺见教主。

杨曦不觉满腹疑云,但也只是一瞬间,因为他知道右使和教主的情谊有多深,很多时候,右使的话,也相当于教主的话。

两匹马即刻出发,疾走如风,但才行出十余里,天色已经暗淡下来,再行十余里,已是半月高升,范遥数度止马驻足,两边林木间却只是漆黑沉沉,冷凄凄寂静无声。

范遥一直让杨曦行在前边,他一路也打量着这个孩子,他年纪虽小,身量也纤瘦,但骑在马上时端然镇定,完全一个小大人不说,而且骑术颇佳。

范遥目光闪动,杨曦的身形始终在他眼里,林子里微弱的异动更逃不过他的耳朵,而这一路的地形原本也已经记在了他的脑子里。

微弱的咻咻声音破空而来时,他身下的马已是一声长嘶,掠过杨曦,范遥长臂轻舒张,已经一把将杨曦抓过来。

与此同时,他人已经高高跃起在空中,手中长剑挥起,将身外护得滴水不漏,那马长又是两声长嘶,跪了下去,黑暗中看不清它身上中了多少暗器,一时只听得两匹马都嘶吼不断,却是再也挣扎不起来。

范遥落到地面,右臂一挥将杨曦拢到身后,又把剑交到他手里,再一弯腰已经把马鞭拿在自己手里。

他一手长鞭曳地,一手裹了布,就着半满的月色,从马身上拔下来寒光闪闪数枚柳叶镖。刃锋蓝光幽幽,显然淬了毒。

你的剑法可曾实用过?他低声问杨曦。

不曾,但应该会有用。杨曦点点头说,似乎有人在帮我们。

树丛中传来几声闷哼,一匹马走了出来。

隐字门门主救护来迟,望范教主恕罪。一个声音从树林里飘了出来。

叫我范右使,范遥沉声低喝。

前方道路已清,范右使可上马放心直行。

范遥张开手,掌上除了寒光闪闪的柳叶镖,还有两枚黑沉沉却轻灵无比的鹊羽镖。

他轻微一笑,又微微摇头,兄弟,你到底还有多少事瞒着我。

当下两人一马,又奔出三十余里,果然一路安静,只是那马负了两人,步伐却渐缓了,夜色深浓死寂,范遥见杨曦毫无瞌睡之意,便也和他聊些话题。

既然教主已收了你为徒,除了剑术,他可曾教你些别的武功。

教主平时很忙,我十岁时他才第一次教我练了些心法,除了那套峨嵋剑法,招式上还不曾有时间指点。

那马仍勉强小跑前进,夜色凄冷,范遥回想着白日杨曦用树枝练剑的样子,脑海中突然闪过的却是晨光里粉色裙裾的少女,不觉口中叹息一声。

你跟着教主有几年了?

义父在安丰城破之前让我随明王连夜出城,从那之后,我就没再见过义父了,后来在瓜州,教主来把我接走,算来有三年多。

范遥听得他语气有异,便淡淡地说,自那之后你也再没见过明王可是?

杨曦在黑暗里咬了咬嘴唇,右使,我年纪虽小,也不记得当时情况,但我并不信那些传言。

你今年几岁?范遥勒了马,东方天色微明,前面出现了一个小村庄,眼见那马儿实在已自有些腿软打岔的样子,务必歇息了。

我十一岁了,杨曦回头望着范遥,虽看不清表情,却是一脸倔强。

那你义父捐躯时你不过五六岁了,也难怪你不大记得他。范遥在一家看上去是客栈的人家门前下了马,伸手敲门,又回头看着这孩子在微微曙光里的身姿轮廓,突然问那你可还记得你娘亲?

杨曦摇了摇头,我只听义父说我娘亲叫乱军冲散了,那时我只得两岁。

这么说来你娘亲原来不会武功。范遥语气中流露出一丝遗憾,他自己也说不清是为什么。

你这名字不错,曦是早间阳光的意思。

要不是为了赶路需要睡一睡,我们倒是可以等一会看看曦光了。范遥有点失落的说着,又扣了两下门,门开了。

我倒是不困的,杨曦嘟哝着说,却一张嘴打了个大哈欠。

评论(8)
热度(15)

© 西嘶 | Powered by LOFTER